ven_5.JPG

離開威尼斯,在火車往下一站佛羅倫斯的途上,看了師姐給我的余秋雨《行者無疆》有關意大利的描述,很認同他的看法。對我而言,威尼斯肯定不是一個予人有賓至如歸的城市,在出發前旅遊書作者Livia交帶落要我多收集資料回來一同出版,可是tourist information裡什麼都沒有可以取閱的資料,要地圖嗎?排隊買咯!當然排長籠,而每次只限一位旅客入內,點先!係咪想我沿車走先!

然後,地圖上沒有顯示基本景點位置,雙年展那份就更搞笑,連街名也沒有,就像不歡迎你來!當然,已經太太太太多遊客了,故此他們不需要搞待客之道,趕客才是!

作為遊客的我,當然覺得有點不被重視,不受歡迎似的,然而,余秋雨的文章提醒了我們,站在當地人角度來看,也許他們真的不是太願意讓過多外人影響他們的生態景觀,既然又不能要你不來,於是只好努力固守某種現狀與規模,不會變窮也不會變富,皆因窮了富了都是一種負擔,一種壓力。

ven_train.JPG

當到達Florence走出火車站的一剎那,嗅到城市的氣味和汽車的廢氣,這時候我才發現Venice的可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