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周日與一眾好友北上,主力到廣州看展覽,實質大吃大喝吃足四餐!實在的,時間正好,我想出去走一走,即使那裡沒有更新鮮的空氣,但至少對我而言是一個可供你呼吸不一樣的空氣的異地。

bnw.jpg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就是能一個人穿州過省遊歐洲幾星期,卻不敢北上到「祖國」,對於怕髒怕國內的我來說,竟然跑了廣州兩天,其實很不可思議!猶 記得幾年前一連十天到北京、上海及杭州作藝/學術交流,下機的一剎那就肯定了自己對國內沒興趣,自此也沒有再踏足過大陸,只怪我就是那種養馴了住在家裡足 不出戶的家貓,躱在那個打得溫暖被窩裡過活。偶爾在房門前逛個圈,看到聽到什麼不像樣的,就會像加菲一樣,直奔回巢。

主要行程是到廣東美術館看《Beautiful New World: Contemporary Visual Culture from Japan》展覽,感覺不至於失望,但卻感到有點缺失,而且參觀者的行為實在直接影響其他參觀者的心情...

例如,Masaki Fujihata的《Off-sense》,我在館內看到的是像是under construction的狀態:

op1060093.jpg

團友bigbig說受不了它那台電腦加那綑 cables,當看見原裝後就會頓然明白,那綑 cables的「量」是何等重要的元素:

site_2.jpg

又例如,草間彌生的《Dots Obsession》,我在館內看到的是:

dot1060154.jpg

而實際作品本應是:

0303.jpg

所以啦...要看作品,也要看是哪展館是誰策展,否則,大師作品也沒有發揮的機會,實在可惜。

至於觀眾哩...怎麼展覽館成為了給人跑跑跳跳大吵大叫擺pose拍照的遊樂場!大人細路一樣,沒有半點尊重,是沒有通識及藝術教育還是什麼我不懂,但我在想,假如你走進書店,遇到看不懂的書藉時,你應該不會以藐視的眼光批評的語調來否定那本書的價值吧,怎麼看到不懂的作品時,卻會以這種態度對待?但願香港未來的西九不會成了這個樣子。

值得一提的,是製作《Ghost in the Shell》的導演 Oshii Mamoru 的一部03年短片作品《Tokyo Scanner》,絕對認真版 google map,實在amazing!

p.s. 今次旅程過得很愉快,因為有你們同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