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個普通香港打工仔,如同部分本地從事文化藝術行業的人一樣,總愛埋首於自己的創作領域及日常必要的行政工作範疇之中,從未有對文化政策或西九方案參與討論,什至未有踏足過這塊土地。上周趁有展覽舉行,終於找到個藉口去西九走一趟!

從朗豪坊跳上的士,說要去西九龍海濱長廊,奇怪地在旺角兜了幾個圈,然後往太子方向一直駛去,直至金都商場的時候,實在忍不住問司機到底我們往哪裡去,結果...

沒錯!司機以為我們要去長沙灣道那個西九龍中心!還怪我們上車沒有講清楚!更大聲夾惡話西九龍就是長沙灣那個,我們要去的地方根本不是西九龍!(errr… 咁… 可以是什麼?)

出師不利,雖然有點生氣,不過為免影響心情,還是給車資下車送瘟神算數,跳上另一架的士繼續旅程!上車時,好清楚講:我要去西九龍 海 濱 長 廊,九龍機機站那個!好在,這個司機醒目好多,得悉我們之前的遭遇後更收少兩蚊!證明世界上好人未死光!

展覽沒什麼令人很驚喜的東西,除了入口處免費派發蒸餾水之外(真體貼)。所有作品不過是在貨櫃外做mural painting,事前收到invitation的時候,我還奢想在貨櫃內有什麼installation...沒所謂啦,反正今趟目的是為了來西九走走看看順道郊遊(當它還像郊外的時候),仲有單車租哩!幾有郊遊風味!

我比較欣賞這個由貨櫃演變成的廁所,都ok企理喎!留意,圖左下有一赤膊哥哥做push up做了半個鐘!

環境實在很不錯!

看我這一招:

半年前參與了一個有關西九發展的民間論壇,發覺不少團體忽然注意文化藝術,其實不過是虎視眈眈西九龍那幅地皮而已。紙上談兵,在政府文件上翻來覆去找破綻,真懷疑到底有多少人真正關心要如何在這個空間搞文化藝術。建豪宅我倒沒所謂,即使建廉價屋宇也同樣有潛在危機,最怕是背後的管理制度對於自由藝術創作所構成的阻撓,作品少少露又給認定是不雅,街頭表演又要申請,搞live performance又怕噪音問題,到時候又會成了大球場的細細聲演唱會翻版!

其實,什麼都不用興建,給一片自由的土地便行,如同小時候沒有PSP沒有NDS,我們也可以在街上追追逐逐玩個不亦樂乎,有皮球便玩閃避球,沒有皮球便玩何濟公,有萬字夾便跳飛機,要不然便找幅牆玩黐牆,找條樓梯玩猜樓梯,多簡單!

哈!有咁簡單就好,發夢無咁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