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免自己在足夠苦的生活中加倍勞神,尤其自去年開始淚腺轉化成不隨意肌之後,近日刻意拒絕看報紙看新聞片,唯有/寧可選擇暫避世界大事,自私地處理個人事務情緒。然而在這個資訊轟炸的世代,早知躲也躲不來,不絕的電郵分享令我沒法避開。日增的傷亡數字未算累我愁傷,也許是因為數字已經龐大得沒有了概念,最怕那一堆又一堆感人小故事,那個母親用身體保住孩子的生命,並給他一個「別忘了我愛你」的手機留言;那個男生為了令瓦礫下女朋友能撐著一絲生機,便一直與她聊,問她結婚的時候要傳統還是西式...

這就是叫人沒法抵抗鼻子酸的感人。

從少媽媽便教「居安思危」的道理,乖巧的我聽話得依著做,卻成了「杞人憂天」的大傻瓜,事事想得太多苦了自己。然而,在這個隨時地動天搖的生命裡,要是有一刻不抓緊便轉眼溜走,只怕只有受過傷的才懂得珍惜。

那麼,你,沒有真正失去過的,會珍惜嗎?

---

若這一束吊燈傾瀉下來 或者我 已不會存在 
即使你不愛 亦不需要分開
若這一刻我竟嚴重痴呆 根本不需要被愛 
永遠在床上發夢 餘生都不會再悲哀

人總需要勇敢生存 我還是重新許願 例如學會 承受失戀
明年今日 別要再失眠 床褥都改變 如果有幸會面
或在同伴新婚的盛宴 惶惑地等待你出現
明年今日 未見你一年 誰捨得改變 離開你六十年
但願能認得出你的子女 臨別亦聽得到你講再見

在有生的瞬間能遇到你 竟花光所有運氣 
到這日才發現 曾呼吸過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