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次歐遊來說,十天,其實很短暫。

記得第一次到歐洲,是到芬蘭 ﹣ 瑞典 ﹣ 愛沙尼亞參加 ISEA 2004 (Inter-Society of Electronic Arts),算是一次business trip,因為頭半程也不用自費,只有後來再北上羅凡尼米及南下倫敦才洗錢,結果遊了三星期,只是洗了幾千元,超值!轉眼四年,今年ISEA都快要在新加坡舉行了,還記得當年很不適應那裡的生活,幾乎要哭!但可曾想到自己事隔一年,便隻身遊英國及蘇格蘭一個月,感覺太長,長得令人想家又想貓,貓又想我,結果掛到牠病了,我更要哭!幸好高地景色太美,否則我怕我會買張單程機票跑回家!去年,帶著一份扮作平靜的心情,一個人跑奧地利ars electronica及意大利兩星期,結果,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都出乎意料地瞭闊,學術上心境上都獲益良多。

朋友常常問為什麼每年都喜歡跑到這麼遠,我也不知道,只覺得一個人在途上,生活原來可以很簡單:下雨不用忙於買傘子,隨便找個簷薘避避雨便可,累了便坐在樓梯,在街邊買個pizza吃杯雪糕便是滿足的一餐,能安全到埗已經可以很快樂。回家的時候,在遠處眺望每天如常地渡過的生活、擁有的一切,其實已經很不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