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了新工一個月,稱不上忙碌卻比以前疲累得多壓力都大,以往絕少會在街上「中」眼訓,現在好像一坐低就要睡。

又再在兩天裡跑三場電影,有點累但很快樂!一年多了一趟HKIFF真好,不過選擇當然很有限。管它是否經典還是主流抑或獨立,只要坐在黑漆漆的環境中咬著薯片看著大銀幕,便是人生一大快事。

從前我看經典總會睡,跟scm的同學更有個「一熄燈就訓」的習慣,在screening room都不知留/流下多少口水!但打從兩年前開始,不知腦袋發生了什麼事,曉不曉得欣賞也不會睡,不管是Béla Tarr或候孝賢,任你來個怎麼樣的long take,我仍可眼睜睜的看著,奇怪!所以,周五晚上放工後去看Ingmar Bergman的《The Seventh Seal》,即使返了一天工累得暈下暈下,黑白畫面加長鏡頭也未有成功令我睡個好覺。大師就是大師,一來便談宗教與哲學的大題目大道理,騎士與死神對奕,找真理尋知識問哪裡有神,背著十字架的信眾互相鞭打宣揚死亡,活生生火燒與魔鬼同在的巫女,看得實在有點頭痛反胃。最後一幕 dance with the Death,就是最後要走的路嗎?賣藝夫婦繼續上路,樂天之心讓他們都活得安逸快樂,不就是渴望得到的生活?

假如那中古的黑暗延續至廿一世紀,恐怕便是那沒有原則沒有條理沒有人性的《蝙蝠俠》黑暗世界,那麼死神的舞步便起不了什麼作用。從周五晚的沉重延續至周六中午,《Batman – The Dark Knight》一開場的銀行搶劫,做賊的基本道義也沒有的時候,那種黑暗和混亂,令生活扭曲得比小丑的臉更可怕,兩個多小時後我幾乎透不過氣,不單只要怪故事情節,也要歸因於IMAX那個能令人immerse到畫面背後的世界的「巨幕」!

晚上再來summer IFF,到element看一齣Bollywood的賣座大片《Om Shanti Om》,港譯:《如果.愛在寶萊塢》,得!好得!真係好得!絕對把我從可怕的地獄拉回人間!故事情節非常簡單,什至可說是老土,演譯卻異常精彩,沒有靠爛gag來逗你笑,也沒有低俗的笑話,但就是令人看完之後快樂到不得了!雖然我都不認識Bollywood明星,不過那些星光燿燿載歌載舞的場面,都夠令人看得飽足,簡直一流!不得不提印度版劉華,正!

還有兩場,要買快手:http://www.hkiff.org.hk/tc/programme/Om-Shanti-Om.html

http://omshantiom.erosentertainmen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