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幼稚園的小時候,有沒有試過,放學後在班房裡等了良久,也未見媽媽來接放學的蹤影?看見同學們一個一個都走了,剩下來的同學愈來愈少,然而自己還是坐著,好害怕到最後一個留下來的會是自己,更害怕媽媽不會來。

老師這個時候會問:范可琪,你媽媽呢?

最怕這種問題,一聽了,淚水就在眼眶裡淌。老師,我怎麼知道!

幸好,我媽一向都很盡責也很守時,這種可怕的經歷我只得過一兩次,沒有造成童年陰影。長大後,類似的情況卻幾乎每天出現:放工了,去拍拖嗎?不是,我回家。長假期喎,去哪裡玩?沒有,都是自己去做運動。夜了,有人接你回家嗎?不用啦,我自己會搭的士。

聽慣了這種問題,難受嗎?都直啃進喉嚨去了。沒所謂,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忙碌,偶然有空便出去逛逛,多簡單。問題在於那班問這種蠢問題的人,老師,我點知我阿媽是否正在和三叔婆四姨太打十六圈!反正我有手有腳,又曉行又曉走。有些人和事,有與沒有,分別可不算太大。

朋友們,其實我好得閒,最好組織個遺棄動物協會,中秋佳節有什麼好玩的,麻煩預我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