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周六從來都不應該是一個對著電腦工作的日子,以前很多時候也要在weekend工作,我總把它留到星期日,至於星期六嘛,即使多忙碌,也一定要放下,騰出一天,出去走走。萬一周六一覺醒來沒有著落,就會覺得混身不自在,不管面前有多少工夫等著我,也沒有興緻去完成。

也許,這是長久以來給養成的一種習慣,五天工作,周日安息,只有周六才可以出去跑,跟一頭頸上套上狗箍的小狗沒大分別。

我其實不太喜歡這種習慣,但要戒掉卻又不容易,說實的,是我不喜歡一切習慣,習以為常的事,沒有驚喜,也只會過於倚賴,萬一有一天,到時到候卻沒有應該發生或出現的事情,亂了原有的秩序和習慣,只會令人更不安。

然而,人類這種所謂的群體動物,活在這個太有條理的世界裡,很多習慣都不是由一個個體建立出來的,我沒法在周一至周五朝九晚七的既定工作時間表中逃出來逛個街看齣戲,午飯時間1-2真的餓了嗎?幹嗎不可在3點3才吃個又便宜又悠閒的下午茶?我真不介意工作至夜深,但最好早上給我睡到九點然後有足夠時間跑個步才開始工作。

工作的管不了也無可奈可,悲哀的是一切工作以外的生活習慣也不是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上,更可憐的是我通常都飾演那個給牽著鼻子走的角色,來便來等便等,好沒有性格。

可怕的,是我都已經習慣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