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今時今日的士會坐地起價的!飯聚過後從尖沙咀打的去中環碼頭,幾乎全街紅的都㩒旗,好不容易跟的士司機有眼神接觸於是他攪開窗問我去邊,我答過海去中環,他態度超級差地說他不是過海的士,要收我來回隧道費,要就上車唔要就自己慢慢等!哼我當然唔上啦!咩態度!

於是下一架馬上停在後面,同樣㩒旗同樣問我去邊,然後他讓我上車後就問我先頭那架的士怎麼,他告訴我原來現在的士搵真銀是靠坐地起價,情況跟打風一樣,分別就是沒有打風!好端端上車都加50!司機坦然承認「咁啱」想過老蘭「搵錢」所以至車我,更話在問我去邊之時他當然會鎖車門!他分享經典之作是車鬼佬由老蘭去中環碼頭,$150成交!什麼?那頂多$21.5的車資竟然變150!瘋了嗎?

他還說,不守規矩的通常是九龍的士,就是以前「8折的」也是九龍車發起,我問道怎麼現在不再流行8折車,才知道原來那是2003年沙士後的產物,十年人事時移世易,再貴再多錢乘客也花得起,的士牌升值一倍,從前300萬如今600萬,跟住屋一樣都是炒出來,車主保證收租兩萬大元,司機不洗橫手也只怕生活不來。

我的工作當然沒有橫手可以洗,面對這樣的通漲節奏,自問根本無可能追得上。